從大方向區分,茶可分為六大類,分別為綠茶、黃茶、白茶、青茶、紅茶與黑茶。
但是有趣的是茶的種類並不是使用茶樹品種而決定,而是製法,所以即使同一棵樹,使用不同製法,就能製出不同的茶。
今天來和你們探討,台灣較為常見的三種茶,紅茶綠茶和青茶。

 

紅茶,完整發酵的全發酵茶。紅茶也是包容性最大的一種茶,加奶、加糖、加花果等等,都能搭配飲用,多種的變化性,讓紅茶受到眾人喜愛。紅茶會如此受歡迎,因為英國是下午茶起源地,當時紅茶傳入英國,造成風靡,也因為當時英國是海上霸權,因此傳入各殖民地,國際上很多地方都有生產紅茶,因此造成紅茶成為國際上飲用量最高的種類之一,而台灣也有產紅茶,尤其紅玉紅茶,有著其他國家沒有的薄荷香氣因此又有Ruby一名,象徵紅寶石的台灣香。

 

綠茶,製作時不經任何發酵過程。也是亞洲地區(中國、韓國、日本)比較盛行的茶類之一,尤其日本,生產了品質極高的綠茶,像是煎茶、深蒸煎茶、玉露等等,也因為日本的茶道文化,讓綠茶在國際上也相當知名。

 

青茶,也是烏龍茶,介於綠茶與紅茶之間的半發酵茶。但是青茶是六大茶類中,製程最繁瑣時間最長的的一種,東方美人也就是台灣具有特色的青茶之一,而烏龍茶的製程需要用控制溫度來烘培,才能使茶更有厚度。

 

威品茗茶FukazT參考連結:

https://bit.ly/3742BlC